close
到底哪一種語言好?其實常常都聽到很多人在想,到底要學哪一種語言好,對我自己來說,我個人的目標是除了英文之外,想要有第二語言,像在研究所期間,我的第二語言曾經學過法語,也學過一點日語,其他就沒有了,其實,對於我的行業來說,學好語言絕對可以從事許多與國外事務有關的工作,例如軍事採購,接待外賓,外國連絡官,軍事記者外派等職務,甚至,退伍之後可以從事語言應用相關工作,像賴世雄是很多人的偶像(包括我朋友也喜歡他),總之,把語言學好,應該是下階段我在部隊工作之餘的人生目標了,另外,想再考企管類的研究所,總之,還剩兩年,兩年後會有所不同,至少英文TOEIC一定要達成800分,那日語至少也要到三級檢定,不要小看自己勒~~~
 
不過我也看了一些人對第二外語與工作經驗的建議~~
 
======================================================================
 
在國外時, 常常聽到有人在唬爛說自己會五六種語言.當然, 如果歐洲人常常會有那種通"英法義西葡"的人 (這算得上五種嗎?)
但是實際上我覺得一個正常智力和正常生活背景的人
四種語言能夠80%正確地表達及溝通, 就算很強了
扣掉台語, 我覺得一個台灣人最多能學三種外語,再多的話很難, 除非其中一兩種很爛, 只是唬人用的
如果我們以英文toeic而言, 我認為至少750分才能有實用價值
不到750分的只能說學過, 不能稱得上"會英文"
而以同樣的水準, 你要把第二和第三外語學到像英文toeic750以上的水準
那真的是件辛苦的事
 
如果你第二或第三外語, 不打算學到這種程度, 那麼除非你是學好玩的,不然其實可以不用學了, 因為沒有實用價值, 你會發現自己學了老半天,和西班牙客戶講沒幾句就罩不住了, 大家又回來講英文了.
尤其是現在在商場上大家英文愈講愈好, 相對地, 你第二三外語也要講得更好,不然乾脆用英文就可以了, 以免溝通時產生誤會.
 
ok, 如果你真的有決心要學第二或三外語, 那哪一種語言好呢?

德文: 如果是電子業, 德文用途不錯, 只是德國人普遍英語較佳, 用不著你會講

法文: 普遍性地好用, 而且會法文感覺很酷, 雖然難, 但教材多, 學習和練習管道較多,但適合想走時尚業的工作,例如進出口服裝設計業
 
西文: 除我國邦交國是西班牙語居多之外,其實沒你想像中好用, 因為西語國家普遍工業不發達, 西班牙好一點, 但是西班牙的市場在歐洲連義大利都比不上, 所以想在歐洲發展, 西文還不如德法好. 我覺得
西文的就業市場都偏重在外派到中南美洲的現場工作, 你應該思考一下, 你是否打算從事這種工作呢? 如果你想做現場工作, 那你的西文不是在台灣學一兩年就夠的了.
 
和中南美洲做生意也很痛苦, 偏偏西文的職缺大多是業務性質的, 真的要三思啊.而且南美最大的市場巴西是講葡語, 雖然和西文相似, 但是總是不同的地方多, 也讓西文的實用度大大降低 (我巴西客戶說, 西文他要用猜的, 他寧願我講英文)另外, 西文很難, 時態很多, 唯一容易一點的是字彙和英文有些相似之處
 
日文: 其實日文超級好用的, 雖然其實日文大概是以上所述中最難的 (入門容易精通難)但是我們台灣人學日文佔了先天和後天的很多優勢, 所以真的要拼, 說不定一兩年很努力你就會有不錯的成果了. 日文的就業市場光是在台灣島內就很多了, 英日皆通更可以給你帶來很大的優勢. 不過日文有一個缺點, 就是因為會日文的人太多了, 所以日文可以帶給你的市場區隔不像其它語言那麼多, 所以走這條路最好是本身有別種專業,以增加自己的不可被取代性, 不然薪水不會太好.
 
阿文: 別中計了, the business in the arabic world is dominated by south asian(except oil, which is dominated by the european...), 另外中東一個大市場伊朗,並不是講阿語而是講法西語, 更讓阿語用途受限. 不過如果你想走的是些比較不同的路(十之八九是和軍火或政府有關)或是現場工作, 那還真的非學阿語不可.
 
其它的語言就比較不清楚了, 以上其實也是個人意見罷了. 總之我的意思是,學語言就像娶老婆一樣, 一生頂多二三次, 不打算長久的話就別娶了, 白費力氣而己,而要娶什麼樣的老婆也沒有一定, 純粹看你對自己未來人生的規劃啊.
 
如果有什麼錯誤, 還請各位不吝賜教
 
==============================================================================
 
我還蠻想選日語當第二外語的,或許法語也不錯,對我來說,不管選哪一種,兩者對人生規劃應該都很實用...
 
o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米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